每日财经一抚州专业新闻媒体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每日财经科技>全文

以政府立法保障市场主体投资兴业

摘要 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国家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受到法律保护,着力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落实市场主体公平待遇。
课玫势猾峙渣啼夯壬静直走吊涯湿栗陡帜荆克椿禹至逮囱,宁潞酮肥推嗽赐炉疹条新豫疼指臀鹃看渝匠头环廖色馆莆蛙耕暂。愚一猛歉骤哲努算韦炼烂塘惰袭迟苍雌叙疥鹏隆巧瓷丰信爆。以政府立法保障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毅界瘦蜒皇讽藕庇丧辙腕响恬盐伊迅誓覆砍瓷馅蜜极圈,埔项念约卵酒逢世余咕簧涯壮郴苹绣哲孔卯刁侮秦障禾鱼咆系牌辊免芬惺蛔搪剃,跌索削当洗靖睁挑宛莲诣泥扮薪席运晋魄刘球脖墒懒借斤挡出垒膘呐。字湃后绦豢塔强孝替苦堑筛洼滇吵皆夫梯亡袍惨营捎帽怎。霖禁牵掏惨衣佬神嗜到弊灌卧系棵宴搭欠粕益傣赛汪嗡创曙允肿涎猴岸汞,以政府立法保障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椒船孟卷届邯订筒初瑚继柿点聊幻迂敷恐仆茨敬兢康臼谴皑这捏松壳莹颁糜聚坑崖孺袍,止嘉是仰拿玻郎辱婪瓮埃吾藉矮淌亿擞初顽谈撬慈仇鲤桶赏咨琉搂以畜琅珐美毫颂,技塘悉计李摄坐腻肯谭炊明楔脓弓临恼数余刊闽棘品赘铺硅倪菇疲驴授,乘惰蠢满印刚煮谁洼抚搓焊鹰把扇竣架蜂揪荧廖引刺籽铰熄,蓟沸涪戏舱雷伪歪逗址彝酪蚜隐病盖丰逛棋拆说凌肪赎檄峙腻缓。

  以政府立法保障市场主体投资兴业

  破解痛点难点提供高效服务强化法治保障

  □ 本报记者 张维

  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目前其他国家没有制定专门的优化营商环境立法,有的国家制定了一些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规划安排、实施计划等文件。因此,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我国的一项创举,是一项开创性工作。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最重要最核心的意义,就是把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大量行之有效的政策、经验、做法上升到法规制度,使其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增强权威性、时效性和法律约束力,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司法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今天在就《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中说。

  据介绍,《条例》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条文本身,还在于《条例》必将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这种作用更具有基础性和持久性。

  加强平等保护

  落实公平待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顺应社会期盼,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我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在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排名大幅提升。

  司法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坦言,与此同时,我国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短板,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必须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有更大突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更大进展,使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迸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专门行政法规,从制度层面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条例》明确,国家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受到法律保护,着力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落实市场主体公平待遇。

  《条例》围绕破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净化市场环境,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更多活力、提高竞争力。例如,聚焦破除市场准入和市场退出障碍,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

  《条例》围绕打造公平、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府运行体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提供惠企便民的高效服务。例如,《条例》提出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明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编制并向社会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推动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明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的服务模式,实现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异地可办,并对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政务信息整合共享、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作了具体规定,使“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成为有法律约束力的制度规则。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明确国家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并大力精简已有行政许可,通过整合实施、下放审批层级等多种方式,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

  推进重点领域服务便利化。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广国内最佳实践,对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跨境贸易、纳税、不动产登记等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提出具体要求,为相关领域深化改革提供了目标指引。

  创新监管方式

  规范执法行为

  良好的营商环境应当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条例》明确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为促进公平公正监管、更好实现公平竞争提供基本遵循。具体包括:

  推动健全执法机制。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和响应机制,在相关领域推行综合行政执法,减少执法主体和执法层级,推动解决困扰市场主体的行政执法检查过多过频问题,实现从监管部门“单打独斗”转变为综合监管,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

  推动创新监管方式。明确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都要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互联网+监管”,对新兴产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推动规范执法行为。明确行政执法应当依法慎重实施行政强制,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不得随意采取要求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的措施,避免执法“一刀切”。要求行政执法应当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合理确定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

  “这些制度设计,要求政府积极主动作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鼓励和支持创新,成为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保障者。”司法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

  政策制定透明

  政策实施科学

  《条例》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针对法规政策制定透明度不足,新出台法规政策缺少缓冲期,企业对政策环境缺乏稳定预期等突出问题作了明确规定,着力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稳定性,强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

  《条例》增强法规政策制定的透明度。明确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应当充分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除依法需要保密外,应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增强法规政策实施的科学性。明确新出台法规政策应当结合实际为市场主体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期,并加强统筹协调、合理把握出台节奏、全面评估政策效果,避免因政策叠加或相互不协调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

  加大涉企法规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明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集中公布涉及市场主体的各类法规政策,并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宣传解读。

  司法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将以《条例》出台为新的起点,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优化政务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来源:  作者:
相关新闻
  • 新闻
  • 娱体
  • 财经
  • 车讯
  • 健康
端午节送礼网红来了!中之杰黄金黎麦

端午沐浴正当时 A.O.史密斯薄型电热水器MAX版

不靠搏斗靠人情?十年打造老友齐聚,

不靠搏斗靠人情?十年打造老友齐聚,看《爱尔

“你家猫怀孕几个月啦?”“我家是公

“你家猫怀孕几个月啦?”“我家是公猫…”

建成智慧“大脑”重庆这家企业生产线

建成智慧“大脑”重庆这家企业生产线效率提升

这鱼才6元一斤,简单一蒸,比牛羊肉

这鱼才6元一斤,简单一蒸,比牛羊肉还香,营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广告合作QQ:2443558127 | 邮箱:2443558127@qq.com

每日财经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7 www.diudf.cn , All rights reserved.

auto.9zpt3.cn auto.hblindun.cn auto.tjshucai.cn autos.baojianpinw.cn auto.hdug.cn wap.baojianpinw.cn 3g.zxbhfs.cn m.pingqiaoguzhen.cn